课程详细

展会首页 关于陶博会 观众预登记 新闻中心 展商中心 观众中心 观众服务 线上陶博会

【视频】剖析中意陶瓷行业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差距

已结束
由 11月11日 11:10 至
11月11日 11:10
13
24017




课程笔记

今年博洛尼亚建材展的产品趋势有变与不变的地方,不变的是仿石、仿木,而黑白灰是永恒的主色调,源自自然、超越自然也是永恒的方向;改变的是瓷砖规格越来越大,表面越来越亮。另外欧洲很多陶瓷企业在产品的生产上已经逐渐往“去边界”化发展,在技术、市场和工艺上实现跨界。同时他表示从博洛尼亚建材展看到的中意陶瓷行业整体差距不止20年。


看得见的差距
我们看差距第一个看得见的是产品,产品的背后是什么?设计、技术、材料、装备这些东西的创新和发展支撑了产品的发展,而意大利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的创新是十年磨一剑的,比如他们花在的喷墨和大板的时间远不止十年。



另外我们要动态地看市场,大板的成长就像一棵树苗慢慢开始往上长,多个方面都在进步,厚度、规格在变大,包括图案效果以仿石为主。任何一个东西都有进化和分化的过程,今天看到的是这样的大树,但实际十年前他们从树苗就开始做了,因此看得见的东西背后我们一定要动态地去看。


看不见的差距
第一是生产效率。中国是以产量见长的国家,然而对比FLORIM集团,尽管这个集团在意大利不是最大也不是最高档的工厂,但他的人均产能是我们的2.5倍,人均销售大概在我们的4倍以上。我们的工业2.0可能还不算完整,人家已经是4.0了。



第二是国际化和品牌的差距。意大利瓷砖出口大概占80%,而中国去年出口占总量的11%,前年15%左右,说明意大利的国际化程度要比我们高。中国是瓷砖最大生产国也是最大消费国,但国际化还不够。其次我们瓷砖出口均价只有意大利的二分之一,说明我们的国际化并不是靠我们的创新、品牌、营销去拉动的,我们低成本的优势在逐步失去,量价齐跌,这是要命的事情。我们要在二十年做到国际化品牌,这比第一个提高劳动生产力要难一点。

第三是企业运营效率。意大利的瓷砖企业净利率达到12%,而且不断往上涨,另外,现金流充足,资产负债、投资回报、存货比例都非常健康,这意味着企业运营健康且后劲充足。


看得见与看不见差距的背后
第一是产品开发。我们习惯性地模仿抄袭,多少年过去我们本质上的改变并不大,而模仿抄袭最大的问题就是把自己创新的基因扼杀掉了,如果一个国家把创新基因扼杀掉,未来怎么有创新呢!创新要付出行动,而不是喊喊口号。

第二是自主创新。意大利的瓷砖产品很多相似,但是风格基本没有相似的,这说明别人靠产品和品牌,而我们的竞争力是靠低成本,低价格,缺乏自主创新。

第三是经营手法。对比意大利,我们缺乏的是国际化的视野和经营手法。经营的时候我们希望野蛮增长,但是一个企业的成长和一个人的成长一样,有它的自然规律,快速的成长会产生问题。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视野就没有未来。中国要改善,有两个东西不能丢,一个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进步,才能拉高附加值,才能跳出恶性的价格竞争和同质化;第二个是要有国际化视野,只有参与国际上的竞争才能真正的获得江湖地位,中国陶瓷行业才能真正崛起。
编辑人 [ ],更新于 1月10日 15:47
我来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