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

展会首页 关于陶博会 观众预登记 新闻中心 展商中心 观众中心 观众服务 线上陶博会

【视频】与设计相关的陶瓷产业需做到跨界与多元整合

已结束
由 7月6日 09:50 至
7月6日 09:50
13
21705

邵唯晏老师参加博洛尼亚建材展的同时,还观摩了几乎同期举行的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在2016博洛尼亚建材展趋势观享汇上他结合游戏动漫产品设计、时尚品牌产品设计以及建筑物设计的案例分析,分享了陶瓷产品设计的最新趋势,并引入对整个时代设计脉络的观察,总结出一个观点:当代的设计和当代设计相关的产业,必须做到跨界与多元整合。

 

 

 

 

课程笔记


      在游戏动漫产业,像街头霸王、Hello Kitty和无敌铁金刚是拥有多年历史的品牌了,然而由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缺乏创新,这让其面临巨大的危机,但通过跨界整合实现了新生,品牌价值不降反升,市场反响强烈。
      在时尚品牌产业,意大利是时尚趋势的世界引领者,在100多年来LV一直以经典的格纹和端庄来引起大家的关注,后来LV开始进行与其完全无关的整合,从2010年左右开始,LV整个设计调性开始转换,颠覆了100多年来LV的品牌和美学价值。
      位于米兰的阿玛尼展场给人的印象十分深刻,首先企业总部整体来说,哪怕是逃生梯,都是无接缝的,做到最轻、最巧而且是连贯的,阿玛尼服饰展示整个空间都是灰色的,大量的水泥砖得以运用,艺术家的作品都要求以水泥的方式呈现;其次,所有的展场极为重视质感与布料,体现灰色调的风格和针对表面质感和反射面质感,这是我看到阿玛尼展示空间的趋势。


     陶瓷行业必须关注整个世界趋势状态,才有办法预判未来发展方向,产品才能做出差异性。邵唯晏在趋势观享汇上以设计师的角度总结了今年博洛尼亚建材展五个引人注目的趋势。

     第一个是大规格瓷砖,对设计师而言,大规格在设计的美学上创造一种延续的,无接缝的,切割线很少的平面状态。
     第二个是纺织纹,它是一种视觉上很柔软但质感又很坚硬的材料,这类产品会很受设计师欢迎,不同的布纹效果都可能会出现在各种瓷砖上,纺织纹的独特在于它的产品在当代找到了一种冲撞性。
     第三个是灰色调,这个范畴包括了灰色的、工业风的和仿工业的。为什么灰跟工业灰流行起来,这跟整个文明的进步和设计美学的提升有绝对的关联性。灰色调的流行时间会持续延长,因为它相比于其他材料比较低调有质感。
     第四个是细节,设计师在瓷砖的选择上,首先会看表面印刷是否真实有质感,其次是触感,更加注重产品的细节。设计师最关注的是这些边边角角,瓷砖的厚度跟收边这种细节的处理或许是未来延展产品的关键点。
     第五个是混搭、结合和媒材,同一款产品运用不同的材质进行混搭,不同的瓷砖品类更可以混搭设计与运用。今年博洛尼亚建材展很多企业在产品的空间展示上,运用了媒介工具为消费者提供最直观的产品体验,这是一个新的突破。

编辑人 [ 陈大陶 ],更新于 7月6日 09:37
我来评论
0